在死亡的時候,除了佛法,其他的事務完全就沒用處。根本上有三種思量,哪三種呢?


第一、死亡的時候,親人、朋友、至親眷屬,還有最重義氣的朋友,起不了任何作用。
以前,有一個科學家是博士,他舉辦過許多論文和新發明的成果發表,對現代科技的發展貢獻巨大,也到處去演講。但他只相信科學,認為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是迷信愚痴,就譏評他們: 佛在哪裡?菩薩在哪裡?保佑在哪裡?你說功德誰看得到?但這就是定義、價值觀不同而已,而他卻如此刻薄的對待他人。

這個科學家只有一個獨生女,有一天他最親愛的寶貝女兒得絕症,臨終之前很痛苦,她說:「父親我一向都是很敬愛你,很相信你,你在我心裡地位無法取代,可我現在要死了,父親,我該怎麼辦?」科學家啞口無言,一點辦法都沒有,他的學識、經歷、見地,在這時候統統失效了。

所以至親的人,我們父母親對我們恩重如山,夫妻相互依靠,子女對我們非常孝順,親戚朋友常互助、幫忙、關心,但死亡來的時候,他們沒有人插得上手,沒有辦法再留住你了,除非是死期沒到,死期既然已經到了,他們就要眼睜睜看你走,沒有任何辦法可以改變,這是自己要知道、確認的,不要想說有誰很行很能,可以救我們。當人要往生了,常常說要找誰來,找誰來就是心裡還有事,想要講講最後的話,或者是看一看,心裡有個安慰,這樣而已。

很多的長輩他臨終的時候,都說叫誰來,他最不放心誰就找誰來。好不容易他趕來了,見到最後一面,來了之後要做什麼呢? 流眼淚而已,只有這樣。人要往生了,看看放不下的人一面,心裡有個最後的安慰,心比較安一點,僅只如此。除了安慰沒有辦法延長亡者的生命,對於死亡、生命的消失也沒有任何幫助,這就是我們第一個要知道的,面對死亡——親人朋友將沒有一點的幫助。

第二種思量:財富和食物,也沒有任何的用處。
其實不要說死亡,人在重病的時候,再跟他說哪裡好吃,他懶得看你一眼,他完全沒有那樣的一個欲望,沒有意樂。他以前最喜歡珠寶黃金。你這時候拿他平常收的珠寶盒,一件一件拿給他看展示,他一點興趣都沒有。很多青壯年的人他到現在根本沒有看過,也沒有體會過,身體很差、很懶、很痛苦,或者身體有的地方很痛、很難受、很不舒服,這樣的生命狀態,在這種痛苦的時候,他對這世間上他最喜歡的人、最愛聽的音樂、最愛的東西、最喜歡吃的食物,這些東西,對他都已經沒有吸引力了。他不只不想要、不想看,還會提起一股厭煩─不要再講了!有些病重之人比較有理智,比如說很多的後事、產業沒有交代,他會提起最後的精神,想說:「不行!我要負一點責任!」但其實他已經煩透了,不想再去想這個了,當身體已經差到那裡的人,就完全不想動、不想吃、不想看、不想聞,什麼都不想,很厭倦、很反感,因為痛苦太大。所以可見這些食物、財富,對將死的人,一點用處都派不上,他什麼都不想了。所以這點證實什麼?你現在所產生的五欲執取心,只是很多要件聚合的現象,一時的、一時的我,我現在對珠寶黃金有高度的希求心,我現在很喜歡玩名車,我現在很想找一個異性對象,我現在追求什麼樣特殊領域,讓人家來敬重我們。但當死亡降臨的時候,這些東西一點都沒吸引力,一點你都不想要,甚至提起一個念頭,想到那個事你就厭煩。

第三種思量:死亡的時候,自已的身體將不再有任何的用處,這必須知道。
有些人在很執著身體,要保養、擦乳液,吃很好的飲食照顧、要去泡溫泉,運動...等,很珍惜身體;但死亡來臨的時候,身體是一點用處都沒有。

以前有一個國王,他說人的身體很珍貴,珍貴指的是人身的意義與價值,對人群的貢獻,還有他存在世間的意義,比如說他會利益眾生等等。所以國王就說人的頭,人最重要的器官就是那個頭,人的頭可以產生很多的想法、智慧、講話辯才,當人看一個男人或女人英不英俊,漂不漂亮,就看他的臉,對不對?所以人的頭是最尊貴,最有價值的,大王這樣講,這時有一個大臣提出相反的意見,他說:「大王不是這樣啊!」大王就回答:「怎麼不是這樣?你說哪裡尊貴?腳尊貴?」國王和大臣在那邊辯來辨去,最後大臣說:「我做一個實驗。」剛好不久前,王國裡有一個非常有智慧的人捨報了。他就說:「大王,請把這個人的頭割下來。」人頭割下來後,大臣把人頭裝起來,提到街上去賣,他喊著:「買人頭、買人頭喔,誰要買人頭呢?」大街上有人買豬頭,但沒有人買人頭,過了兩三天,人頭臭掉了遠遠地大家聞到味道,看到腐爛的人頭就跑,大臣回宮對大王說:「大王你看人頭尊貴嗎?」這也是一種很奇特的想法,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:人往生的時候,身體一點用處也沒有,叫我們不要太執著。

了解更多>>

◎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
http://www.fazang.org/

◎法藏youtube頻道
https://goo.gl/w5Dni7

◎吉祥洲-LINE官方帳號
https://goo.gl/6RnWXo

arrow
arrow

    心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